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新闻>>正文

杜松柏教授应邀为达州市电力系统干部作“巴人文化精神与现代传承”的讲座

作者:动态新闻 来源:2016/06/23 17:15:03 发表于:2016年06月23日 文章点击数:3089 【打印】

    6月20日上午,巴文化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四川省青少年文学与艺术普及基地主任、四川文理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杜松柏教授应国家电网达州供电公司之邀,通过远程电视会议系统向全省电力系统2000多名干部作“古代巴人文化精神与现代传承” 的讲座。讲座由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公司调控中心副总工程师何明主持。
    讲座中,杜松柏教授简要介绍了巴蜀文化研究现状,辨析了“巴”、“巴人”、“巴国”、“巴文化”等概念,然后从巴人探源、巴人文化特征、巴人文化精神与现代传承等方面展开讲述。杜教授指出“ 巴”既是地域名称、又是族群名称,也是国家名称,有时单称,有时合称,叠加错杂,难以分清。巴与周边的蜀、楚、秦等国呈现出既对立又合作的复杂关系。古代巴人崇尚勇力、锐气喜舞、重巫信鬼、崇山乐水,具有独特的生存理念,形成了深厚的爱国精神、积极的进取精神和浓重的尚武精神。他们制盐炼丹、重屋累居、船棺悬葬,创造了灿烂而独特的文化。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必须传承下去,但是巴人文化的传承面临着严峻挑战。杜教授指出,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寻找可行的路径。他认为首先要搞好考古发掘和传世文献整理,保护好巴人文化遗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次,加强巴人文化研究,挖掘巴人文化的精神内涵,提升人们的认知水平;再次,重塑传统文化项目的原生态意义,并与现代生活结合,增强参与性、体验性,使古老的文化项目“活起来”,并“传下去”。
    杜教授的讲座在热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赵娟、席蓬      审稿:彭金祥、何易展)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1822 Copyright @ 2016 巴文化研究院 秦巴文化产业研究院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