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组织机构
现任领导
学术队伍
规章制度
学术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部门概况 >>组织机构>>列表
组织机构

  巴文化研究院(正处级科研机构)成立于2014年7月28日,其前身为四川文理学院巴渠文化研究所。该研究所成立于1992年。自研究所成立以来,我校在巴文化研究领域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15部,为繁荣川东地区的经济文化事业,促进川东地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川内外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为进一步推动巴文化研究的深入开展,2012年12月开始筹备建立巴文化研究院。该院设立名誉院长一名、顾问二名、正副院长各一名、秘书(助理)一名、专职研究员五名,另有兼职研究员若干名。研究院立足于本地特色,主要开展对巴地的政治、经济、哲学、法律、历史、文化等理论研究,促进传统文化与新文化的交融与构建,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教育、文化、旅游等产业的发展。研究院的宗旨是“弘扬文化,传承文明;惟精惟是,以文化成”,推崇严谨朴实,主张多方取径。寄望将学术转化为服务方域、振兴经济之实策与践举。

  巴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源头之一,有着悠久而漫长的历史,是内涵极其丰富和复杂的文化圈层。从历史的形态来看,巴文化包含了巴国、巴地、巴人等群属含义,与蜀文化、秦文化、楚文化及中原文化等都有衍替和交集。在较早的时期巴人就开始了族群文化交流,周秦时期文化的交流加剧,在多次的民族迁徙中,巴文化不断得以沿途传播,并与其他族群文化发生密切交流,从而与其他各亚文化圈共同构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繁荣。在巴蜀文化。巴渝文化、巴楚文化研究中,巴文化研究面临着逐渐边缘化的危机。可喜的是,近年来,学术界已经逐渐认识到“巴文化”的重要性。由于对巴文化历史及考古研究的滞后,巴文化研究中还有许多热点及新问题有待学者作进一步深入研究。

  我们坚信,在文化强国的时代大背景下,巴文化研究必将逐渐成为地域文化研究与文化多元化研究中的重镇,对中国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和传统人文精神的传承具有重要的推助意义。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1822 Copyright @ 2016 巴文化研究院 秦巴文化产业研究院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