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新闻>>正文

“新常态下革命老区发展暨巴文化研究”学术交流会在学校隆重召开

作者:动态新闻 来源:2015/11/25 09:35:39 发表于:2015年11月25日 文章点击数:3491 【打印】

    11月21日,由四川文理学院主办、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与巴文化研究院联合承办、达州市社科联协办的“新常态下革命老区发展暨巴文化研究”学术交流会在我校隆重召开,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侯忠明教授主持,校党委书记王洪辉教授和校长王成端教授分别出席了开幕式和闭幕式并致辞。来自国内30多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党政机关、文化单位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交流会,会议收到论文90篇。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副处长陈晓军博士、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明泉研究员、西华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健教授、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马强教授等专家学者应邀参加此次会议。
    开幕式上,党委书记王洪辉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学校校情校貌、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办学精神及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和巴文化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市社科联书记杨会国介绍达州市社科工作及会议协办情况,西华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健教授主持大会主题及交流发言。在大会主题报告及交流发言阶段,陈晓军博士、李明泉研究员、西南大学马强教授、四川文理学院巴文化研究院李万斌教授、巴中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崔洪礼先生、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长江教授先后围绕老区绿色经济发展、巴文化产业发展路径、川陕苏区历史文化、巴文化的文化内涵及其精神、老区社会治理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明泉教授认为,目前老区发展不仅要考虑制度配套、基础设施完善、自然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等系列问题,还应关注“互联网加”与“文化加”互融的的问题。这一区域既是主要的革命圣地,也是巴文化涉及的主要核心文化区域,因此对其历史文化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巴文化与蜀文化,以及与周边的楚文化、秦文化、吴越文化等都有着密切的关系。目前对巴文化的研究还不够深入,我们要凝练内核,理清文化特征,搞清某些文化符号,如宣汉罗家坝出土的“巴蜀图语”(或“巴巫图语”)都还有待进一步探究,要充分利用这些独特的文化元素和优势,推动发展相关产业经济。比如打造巴文化乡土情缘的文化产业等。
    在分组讨论中,与会学者就革命老区及巴地“经济发展”、“社会治理”、“革命精神”、及“区域历史文化”等专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在分组讨论中部分学者就巴文化研究中历史考古、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民俗研究、族属关系及史地田野调查研究、文学文献史料、以及文化研究中的视野与文史哲互通互鉴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极有价值的见解。此次会议对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和巴文化研究院今后的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闭幕式上,四川文理学院校长王成端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肯定了本次学术交流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与巴文化研究院的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在学术上继续勤奋耕耘,在勤、精、专上下功夫,多出接地气、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以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老区的经济、文化及社会和谐建设做出积极贡献。校党委副书记侯忠明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及闭幕式。 

    另附:中国社会科学网载相关学术资讯报道文章:《学者聚集四川革命老区发展暨巴文化研究》(链接:http://www.cssn.cn/gd/gd_rwxn/201511/t20151123_2708810.shtml

                                                   (撰稿:席蓬    审核:何易展)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1822 Copyright @ 2016 巴文化研究院 秦巴文化产业研究院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