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新闻>>正文

我院开展“巴域非遗进校园”活动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2年04月19日 文章点击数:2138 【打印】

       4月16日,在学校第二届中华传统文化活动周暨第十六届社团文化活动节期间,我院邀请的达州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安仁板凳龙”进行了启动仪式开场表演并参加传统文化互动体验活动,在师生中引起较大反响。
 
       安仁板凳龙表演者们行云流水的动作和刚劲有力的舞姿,与板凳龙传神的表情和明亮的色彩,吸引了许多师生驻足观看、拍手称好。不少师生走近板凳龙,零距离感受国家级非遗的独特魅力:有的举起板凳龙,体验舞龙的过程,有的向板凳龙传人请教板凳龙的发展历史、制作工艺等知识。据安仁文化研究会会长、安仁板凳龙第九代传人谭显均先生介绍,安仁“板凳龙”是达州第四个国家级非遗项目,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安仁板凳龙非常灵活,每个单独的龙都是一条完整的龙,而多个单独的龙连在一起又可以是一条更长的完整的龙。因此板凳龙可单龙独舞,也可多龙共舞。单龙独舞时,通常由三个剽悍男子表演,寓意三阳开泰。表演时前面二人各以侧手执一条板凳腿,后面一人双手执两条腿,合着鼓点,有规律、有节奏地舞出各种花样;多龙共舞时,多名表演者在不停地奔跑中,一边翻、滚、跳、跃,一边舞动手中的板凳龙,不断变换队形和姿势,表现出龙戏水、盘龙、旋龙、龙欢腾、龙摆阵、龙蹿珠、龙归巢等不同场面。
        安仁是地方文化保存得较为完整的移民乡,安仁话、安仁柚、安仁板凳龙被誉为“安仁三绝”,被史学界称为研究“湖广填四川”的“活化石”。为满足大家需求,安仁板凳龙第十代传人郑林友先生还用安仁长沙话现场演唱了歌曲“安仁三绝”,赢得了阵阵掌声。
       
       此次“巴域非遗进校园”活动是我院巴文化“四进”工作的具体举措,通过活动,让校园众多传统文化爱好者直观体验了非遗文化的魅力,对非遗文化在当代的传承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摄影:苏浩卿、王赠怡;撰稿:史明娜;初审:熊明川;终审:秦静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1822 Copyright @ 2016 巴文化研究院 秦巴文化产业研究院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