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新闻>>正文

我院举行“安仁非遗进校园”学术研讨会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2年04月01日 文章点击数:2308 【打印】

       4月1日,我院与安仁文化研究会在艺术传媒楼3025会议室举行“安仁非遗进校园”学术研讨会,院长王赠怡主持会议,安仁乡政府领导、文化学者和我校师生近20人参会。


安仁乡乡长姜维超介绍了安仁乡文化振兴情况。他说,安仁被称为“湖广填四川”的“活化石”,又因“安仁话、安仁柚、板凳龙”而号称“三绝之乡”,享誉省内外。但在文化挖掘过程中还存在宣传力度不够、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挖掘不够、硬件建设不够、文化氛围不浓等问题。安仁乡党委政府热切期盼与中华传统文化学院合作,共同研究安仁传统文化、共同发展安仁文旅产业、共同推进安仁乡村振兴。

安仁文化研究会会长、安仁板凳龙第九代传承人谭显均介绍了板凳龙的制作工艺和表演技艺,并希望通过“非遗进高校”,助力安仁板凳龙走向更大舞台,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安仁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杨煜泉介绍了安仁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情况。他说,安仁乡历史传统文化底蕴深厚,非遗文化、农耕文化、红军文化、工匠文化和孝善文化绚烂多彩,为今天安仁乡的文化研究和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希望借助学校的力量更好地弘扬、创新、传承、发展安仁传统文化,提高人民群众对安仁文化遗产的认知度和自豪感。

张桢副院长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围绕安仁板凳龙所开展的研究和所取得的成果,并就传承和传播安仁非遗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需要对安仁板凳龙的起源发展、文化特色和文化价值进行进一步的考证、分析和梳理;二是就安仁板凳龙的传承和传播现状、文化价值转化、文旅融合的方式和途径等内容进行深度调研和访谈;三是结合达州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和“安仁三绝”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际,用新媒体视域下受众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进行现代传播策划和实践探索,让非遗活起来、火起来。

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秦静、智能制造学院院长杨成福、书法艺术研究院院长邓洪玉、安仁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申君、安仁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范美聪也在会上发言。

安仁板凳龙产生于达州市达川区安仁乡,在“湖广填四川”时期由湖南籍移民引入,经过300多年的不断演变,发展为一种是以板凳为道具的传统民俗舞蹈,主要分布于安仁乡及周边的20多个乡镇,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2021年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摄影:邱鹏、刘峰、刘伟;撰稿:史明娜;初审:张桢; 终审:秦静)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1822 Copyright @ 2016 巴文化研究院 秦巴文化产业研究院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