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新闻>>正文

李晓龙博士做客巴中第九届“巴人文化艺术节”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1年09月26日 文章点击数:2421 【打印】

923日,我院李晓龙博士应邀做客巴中第九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诗韵巴山”——巴山诗词诵读大会暨专题访谈栏目,为现场和电视观众解读《巴渝舞》《竹枝词》等巴文化艺术样式。

《巴渝舞》是巴人的一支——賨人创建的一种舞蹈形式,《华阳国志》记载:“阆中有渝水。賨民多居水左右,天性劲勇;初为汉前锋,陷阵,锐气喜舞。帝善之,曰:‘此武王伐纣之歌也。’乃令乐人习学之。今所谓《巴渝舞》也。”《巴渝舞》来源于巴地民间歌舞,因巴人在周武王伐纣中“前歌后舞”而闻名于世,后受到汉高祖刘邦的赏识而进入宫廷。李晓龙博士重点分析了《巴渝舞》进入宫廷的原因,并简要介绍了《巴渝舞》在宫廷的流传及其舞辞的相关情况。竹枝词也是来源于巴蜀地区的民间歌谣,后发展为一种特定的歌曲形式。李晓龙博士现场选取了三首与巴中关系密切的竹枝词进行赏析,让观众感受竹枝词的艺术魅力。李晓龙博士还就巴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

近年来,我院积极落实省市文化战略,以四川巴文化普及基地为平台,组织专职研究人员深入政府机关、中小学课堂、广播电视栏目、各种学术会议和座谈会,大力开展巴文化的普及宣传,为提高巴文化的知晓度和影响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自豪感和归属感发挥了积极作用。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1822 Copyright @ 2016 巴文化研究院 秦巴文化产业研究院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