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新闻>>正文

院长王赠怡教授应邀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作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0年11月16日 文章点击数:2582 【打印】

    11月13日院长王赠怡教授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邀请,为该院研究生作题为《传统哲学中“类”观念与文的创作》的学术讲座。

王院长主要从“类”在认识活动中重要的意义、“类”作为文的创作准则、“类”对文之风格的影响、苏轼对“类”观念的发展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认为在传统文化中“圣人之意”引导着人们,“圣人之意”能够赢得人们的普遍共鸣,就在于圣人能够顺类,能够循类立象、循类得意。“类”在哲学中具有“体”“用”两方面的价值:从体的层面看,类与道、神、理、善等范畴具有意义上的关联性,它关涉于认识对象的本质、规律和共性从用的层面看,“类”又包含着方法、功用、推理等方面的意义。“类”的哲学价值对“文”的影响表现为:“文”在形、象的塑造上表现为对类化的形与类化的象的追求,形成一种不同于西方传统艺术的形象塑造;同时“类”作为文的准则在实践上表现为对简易风格的追求。苏轼认为顺类即是守常,常又有常形与常理之别,而文之创作的最高境界是对常理的表达;在传统哲学中类、简易、理三者在逻辑上具有一致性,故而在观感上文对常理的表达最终也表现为对简易风格的追求。对于传统美学来说,“类”即中国式理想美:类美。

在互动环节,王院长还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整个讲座思想深刻,富有创意,反响热烈,深受好评。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1822 Copyright @ 2016 巴文化研究院 秦巴文化产业研究院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