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王赠怡一行应邀参加巴文化特邀专家座谈会

6月20日下午,应达州市巴文化研究院邀请,院长王赠怡、副院长熊明川、教科办石亮亮老师一行参加巴文化特邀专家座谈会。

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巴文化的定义、特征、时空范畴以及创造性转化进行了热烈讨论。王赠怡强调,巴文化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其研究是一个持续的系统工程,没有完成式,只有进行时。他认为定义“巴文化”不能前后矛盾,要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注重研究当代生活在巴地、并为地方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群体,为此,四川文理学院巴文化研究院主办的《巴文化研究》开辟了“新巴人研究”栏目,意在挖掘和宣扬当代巴文化。

熊明川认为,巴文化研究要在考古溯源、传承普及、发展创新等方面综合发力:考古溯源即强化考古发掘和出土文物研究;传承普及即对巴文化内涵进行规范,廓清认识,形成社会共识,并在此基础上推动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走出达州,强化宣传普及;发展创新即进一步提炼巴文化代表性文化标识,围绕巴文化核心元素进行艺术创作和应用开发,提升巴文化品牌影响力。

座谈会由达州市巴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冯尧主持,来自市内各领域和单位的特约专家近20人参会。

(摄影、撰稿:石亮亮;初审:熊明川;复审:王赠怡;终审:秦静)